|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政府公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在「2017臺灣網路治理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秉持開放、創新、連結的施政理念,NCC業已積極提升數位匯流及網路治理職能,並致力推動匯流法制革新,帶動各項應用與服務的發展,在經濟典範轉移的今日,扮演重要的驅動角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詹婷怡今(17)日應邀參加「2017臺灣網路治理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秉持開放、創新、連結的施政理念,及包括推動基礎建設寬頻環境並掌握網際網路機會等五大施政主軸,NCC業已積極提升數位匯流及網路治理職能,在經濟典範轉移的今日,為台灣數位經濟奠定基礎,並帶動相關應用服務與內容產業之發展。

  詹主委表示,隨著數位匯流環境更快速地進展,網路治理的概念也日益受到重視,此概念其實由來已久,它的運作機制在1986年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網際網路工程任務小組)成立後慢慢展開。網路治理之所以重要,正因網路加速全球化發展,無界限跨國通訊傳播突破以往各國間之地理疆界,治理過程中更需要外部意見的參與,而政府組織與機關在數位轉換的過程中,尤應積極回應並扮演數位時代帶動數位基礎建設與橋樑的角色。詹主委指出,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NII)主辦的「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TWIGF:Taiwa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是一個將網路多方利益關係群體,包括政府、學術社群、技術社群、公民社群、民營企業等,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網路公共政策的溝通互動平臺。臺灣網路治理論壇從2015年起每年舉辦一次,自2016年亞太網路治理論壇 (APrIGF) 在臺灣舉辦成功後,激發更多社群參與,促進行政、立法機關、業界、公民團體、學術單位共同創造多方利害關係人間之對話,成為帶動臺灣網路治理觀念落實、與國際先驅時勢接軌的重要交流平臺。

  詹主委說明,NCC是電信與廣電事業主管機關,致力網路治理中的基礎建設與標準化的規範,在經濟典範轉移的今日,也將扮演更重要的驅動角色,因此從去年開始積極研訂「電信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兩部草案,目前已經送到行政院審查中。這兩部匯流法的草案,就是NCC呼應數位化、IP化的趨勢,以網路治理的觀點出發,配合NCC的職權與對產業未來的發展,提出能跟國際趨勢接軌的匯流法案。其中,「電信管理法」草案是依據基礎網路層、營運層及內容應用服務層等層級管理思維,使IP化網路基磐建設能夠更有使用效率與彈性,並著重包括頻譜、號碼、位址等稀有資源之管理與通訊傳播環境資安之維護;再者,「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則可謂網際網路的基本法,是連結實體與虛擬世界的大門,落實網路治理之精神、減少公權力直接介入,促進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各項網路政策制定的精神,是一個公私協力,持續互動、經驗累積與動態變化的過程。因此,NCC將與相關政府機關共同合作,維護社會所珍視共通價值、文化多樣性與尊重,維護網路安全與穩定運作,並建立永續發展與創新的網路環境。

    最後,詹主委強調,網路是開放、自由、與共享的,應由政府、私部門及公民社會共同努力發展與形塑網路的使用規則,除了「電信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外,NCC目前正積極展開的廣電三法修法作業,將持續與外界溝通、與各政府部門共同積極面對並研究網路新興議題的解決之道,NCC深切期盼社會各界一同參與這個過程,促進臺灣數位匯流產業經濟發展、共創完善法規環境與治理機制。

連絡人:專門委員 陳金霜

電    話:(02)3343-8505

行動電話:0975-71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