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名譽理事長

 tairad2015

名譽理事長 凃進益

現職
台灣聲音廣播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學歷
台灣大學電機研究所博士

經歷
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 第一、二屆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社區廣播電台協會 第三、四屆理事長
文化大學電機系系主任

     台灣廣播產業走過一甲子,由民眾重要資訊來源,到如今已成明日黃花,時不我與呀! 在這樣對廣播不利的環境下,廣播公會自九年前由楊碧村理事長整合五大協會,而成立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這九年來,經過楊碧村、馬長生、凃進益等三屆理事長的努力,為會員爭取生存的空間。這些努力過的事物非常的珍貴,經由凃進益理事長的倡議,將過去活動的紀錄彙整成冊,製作成本特刊,以讓各屆瞭解和永遠留存。

        這幾年來由於通訊科技大幅進步,手機無線上網提供非常方便,上網吃到飽非常便宜,各種應用軟體、App不斷產生,來吸引大眾的目光,尤其手機從3G提升到4G,各種影音都可以在網路上流傳,以致大部分民眾都沈迷手機上,收聽廣播的時間就減少了。根據 Millward Brown 在 2014 年的調查,全世界使用網路最多的國家,第一名是台灣,平均一天上網197分鐘。網路興盛之後,廣播聽眾大量的流失。根據潤利艾克曼公司的調查,七天內有聽廣播的人口數在2012年第三季為25.56%,到了2017年第四季只剩下14.07%,在短短五年的時間廣播聽眾剩下2012年的55%,45%的聽眾消失了。在2020年5G手機系統開始使用,速度是4G的50~100倍,速度提升之後,網路內容更加豐富,廣播聽眾流失更加嚴重。廣告總是跟隨著人潮,根據數位行銷經營協會調查,我國到了2016年上半年,數位媒體廣告量已超越傳統媒體廣告量,而且數位媒體廣告量成長快速,傳統媒體的廣告量一直在萎縮。

        因應廣播產業環境的變化,廣播公會努力為業者增取生存的空間,減少廣播第十一梯次開放的規模,本屆公會提出每一電台平均聽眾數和廣告消費人口數的觀念,發現一個電台的廣告消費人口數,除六都外都在幾百人以下,尤其偏遠縣市更不到300人,在這樣聽眾稀少,微量廣告消費人口,收聽廣播時間減少的情況下,政府沒有開放電台的空間,因此刪減開放的數量,由原來中功率9台、小功率22台、AM兩台、全國網一台,刪減到中功率5台、小功率10台、AM 一台。

        音樂著作權公播費是困擾廣播電台二十年的問題,在法律保護之下,加上資訊不對稱,利用人無法得知各集體管理團體所管理歌曲的數量,永遠是被他們宰割的魚肉,本屆廣播公會提出電台為每位聽眾支付公播費金額的觀念,發現偏遠縣市電台為每位聽眾支付的公播費高於大城市電台一、二百倍,提出以縣市人口數為標準的公播費,大大降低電台支付的金額。集體管理團體欺騙習慣了,想再以不實的數量來欺利用人,收取高額費用,或利用集體管理團體作為個人謀財的工具,這些都經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查核屬實,全部被取消設立許可。但對管理歌曲數量不實,高額收取費用等伎倆,全都被本屆公會曝光,併按管理歌曲數量、電台使用多寡,訂出合理費用,讓已經多繳好幾百萬元的費率,回歸合理。

       為了讓廣播公會奮鬥所使用的說帖能夠留存下來,讓後屆繼續使用,因此將它們編入彙篇當中(廣播登九峰),留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