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新聞中心

台積電與竹科廣播電台合作 要用故事訴說傳統戲曲的美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共同打造傳統戲曲節目,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戲曲之美。記者巫鴻瑋/攝影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共同打造傳統戲曲節目,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戲曲之美。記者巫鴻瑋/攝影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IC之音合作,明天開始推出新廣播節目「打開戲箱說故事」,並由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擔任節目主持人,分享他們對於傳統藝術的理念,以京劇、崑曲的傳統內涵與新戲創作為主體,還將邀請多位戲曲演員訪談,讓聽眾透過聆聽故事的方式,認識傳統藝術。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傳統戲曲不僅是珍貴的表演藝術,更是蘊含深厚的文化底蘊,在現在的娛樂及資訊唾手可得的網路時代,傳統戲曲的傳承及推廣比以往更具挑戰,因此能在此時推出兼具知識性及娛樂性的戲曲推廣節目更別具意義,也希望透過活潑的節目解說,改變年輕代對於傳統戲曲的印象,進而感受戲曲的魅力。

IC之音總經理張令達則說,「打開箱說故事」是IC之音今年第1季推出的重點節目,從明天開始,每周五晚上8點將準時播出,聽眾也不僅能透過廣播收聽,還能利用官網直播、Podcast、Spotify等串流平台收聽,這將更符合現在年輕人的使用習慣。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主持人王安祈指出她沉浸戲曲60年,從看戲評戲、編劇、教學、研究戲曲,將學業、事業和興趣合而為一,更想在節目中分享給廣大聽眾;她也認為戲曲是古典文學、傳統藝術,但傳統是永恆的時尚,何況現在還有許多新編戲曲,例如她目前任職的國光劇團,就連番推出嶄新觀點的京劇新編戲,未來在節目中也會邀請戲曲明星來分享創作經驗。

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主持人羅仕龍表示,情感渲染力強、視覺表現力豐富且題材包羅萬象的戲曲,自然是最吸引西方觀眾的文化載體,他說「我對戲曲有興趣,但充其量只是門外漢,然而戲曲自帶光芒,哪怕只開了道縫,魅力無可抵擋。」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相信透過打開戲箱說故事的節目,將以京劇、崑曲的傳統內涵與新戲創作為主體,將跨域邀請國內京劇大師魏海敏及其他知名戲曲演員訪談,從而導引聽眾如何與現代戲劇對話,讓戲曲在新世代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