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新聞中心

平衡城鄉教育資源 行政院中辦舉行食農廣播體驗活動

2020-08-13 19:35 經濟日報 劉美恩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與農委會為推廣食農教育,平衡城鄉教育資源,今(13)日特別安排南投縣竹山鎮大鞍國小與埔里鎮育英國小共57位學童與竹山鎮陳東睦鎮長、埔里鎮廖志城鎮長到正聲廣播公司臺中臺參加「食農廣播體驗好好玩活動」,希望讓學童體驗到人與食物、土地間的連結,進而了解自己每天吃的食物,培養聰明選擇食材、食品營養及安全的能力。

行政院中辦蔡培慧執行長表示,辦理食農教育廣播營活動,重要的不只是錄音體驗,而是要訓練孩子們能夠瞭解我們的食物從哪裡來?然後能把這些美好的東西推廣、介紹出去。這次活動邀請到竹山鎮大鞍國小與埔里鎮育英國小的小朋友前來參與,雖然小朋友在錄音體驗時難免害羞,但她從問平常媽媽最喜歡煮什麼?吃什麼水果?等家常話題慢慢引導,小朋友都能逐漸活潑願意大聲表達。她也說,平常孩子總是從爸媽車上的收音機聽到廣播,不知道聲音從哪裡來?但來到廣播電臺後,他們可以看到錄音設備,瞭解廣播製作的流程。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後排左二)與學童體驗廣播錄音。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後排左二)與學童體驗廣播錄音。

竹山鎮陳東睦鎮長說,非常感謝蔡執行長特別邀請竹山鎮最偏遠的大鞍國小學童到廣播電臺體驗廣播口語表達的魅力。在錄音體驗時,有些孩子因為害羞而說不出話,但他跟孩子說,在廣播裡你不講開口說話,單用表情是別人是看不出來的,所以一定要試著勇敢大聲表達出來。他也希望未來能多安排這樣的活動來幫助偏鄉的孩子。

南投縣竹山鎮長陳東睦(黃衣者)與學童體驗廣播錄音。
南投縣竹山鎮長陳東睦(黃衣者)與學童體驗廣播錄音。

埔里鎮廖志城鎮長則強調,臺灣很適合發展精緻農業,而食農教育自小扎根學習,將有助於培育精緻農業人才。他很榮幸藉由訪問竹山鎮大鞍國小學童的機會,相互交流兩鎮各自的特產,小朋友向他推薦竹山三寶的蕃薯、竹筍與茶葉,他也向小朋友推薦埔里的茭白筍、百香果與香菇,他更邀請小朋友帶家人來埔里玩。

南投縣埔里鎮長廖志城(黃衣者)與學童體驗廣播錄音。
南投縣埔里鎮長廖志城(黃衣者)與學童體驗廣播錄音。

埔里鎮育英國小家長陳怡真表示,育英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已有2年多的時間,學童都親自參與校內搭設絲瓜棚架,栽種溫室番茄、南瓜料理比賽等食農活動,但平常都是聽人講,自己跟著做,未必會多做思考,很高興藉由廣播的引導,幫助孩子整理內化的知識,再藉由口語表達出來,這不僅能夠幫助自己,也能夠傳承經驗去幫助別人。

育英國小4年級的劉佳瑋同學表示,他平常都是在媽媽車上聽廣播,第一次來到電臺覺得很新奇,在錄音體驗時,蔡培慧執行長問了他最愛吃什麼?他回答是埔里的金針菇與百香果凍,不過因為第一次進錄音室很緊張,擔心講話會不會太過小聲。

正聲臺中臺張翰揚臺長則說,歡迎各位小學員來到電臺體驗新聞播報,一起認識廣播電臺,57位小朋友與蔡執行長跟兩位鎮長的廣播錄音初體驗,後續也會在正聲臺中臺8月26日的「寶島美樂地」節目中播出,歡迎大家一起來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