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新聞中心

600 2813304 2

蔡英文總統上《小鳳有約》廣播節目,接受主持人桃園市議員呂林小鳳、大溪電台副台長簡榮霖專訪。(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提供)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接受大溪電台《小鳳有約》節目專訪,於今天下午5點到6點在全國10多個台語電台同步播出,蔡總統除了闡述4年來各項施政績效,也娓娓道來台灣首位女總統的心路歷程。

600 2813304 3

蔡英文總統於受訪後,與大溪電台主管們合影留念。(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提供)

 

600 2813304 4

蔡英文總統於受訪後,與大溪電台主管們合影留念。(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提供)

《小鳳有約》由桃園市議員呂林小鳳、大溪電台副台長簡榮霖擔任主持人,節目於每週三下午5點到6點播出,今天的節目除了在大溪電台所屬的4個電台播出,還有10多個台語電台也同步播出。而民進黨總統初選競選活動需於6日晚間12點截止,選在截止日前一天同步聯播、暢所欲言,固樁意味濃厚。

蔡總統提到,她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背負眾多選民期望而當選,2016年很多人投票給她,對她寄望很深,所以,她一定要做好歷任總統想做卻不敢改革的事情,雖然改革過程中無法立即產生效果,不了解的人會給她壓力、也會攻擊,但她必須發揮女性承擔壓力及等待成果特性;經過3年,許多基礎做好了,成績也漸漸呈現,原本批評的人,現在也都能了解她忍住批評、默默做事的女性忍耐精神。

蔡總統也提到,堅持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友邦國家也肯定台灣發揮亞洲區域穩定力量,給台灣更多支持,許多國際會議也都主動發聲,為台灣爭取權益,這就是為什麼她要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讓世界看到台灣對民主自由的貢獻。

談到台灣經濟問題,蔡總統認為,台灣這幾年一直在打基礎,現在基礎已經完成,今年才會出現投資大爆發情形,目前台商回流超過3千億元,預計年底會到達5千億元,世界很多大品牌廠商都加碼投資台灣,或把國外投資移到台灣;而台灣投資大爆發主因,除了前瞻計畫之外,還有5+2產業計畫,包含國防產業、再生能源等,其中彰化外海離岸風電,8年內就有1兆投資,未來台灣發展的都是最頂級的科技研發產業,不再是代工產業,更多的投資也會陸續進入台灣,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呂林小鳳提到,5月所得稅報稅,民眾都很有感。蔡總統說,她上任總統後,就要求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著手減稅,希望能照顧基層民眾、勞工,也可以讓年輕人少一點經濟負擔;在2017年減稅措施送入立法院,2018年通過法案,今年民眾報稅就有感, 最近下鄉到各地方視察,碰到許多年輕人都說這次的減稅措施真的「有感、有感」。

針對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問題,蔡總統說,少子化是國安危機,所以,政府除了為年輕父母減稅,也希望用更多的福利政策來照顧年輕父母,減輕育兒負擔,讓他們願意完成傳宗接代的倫理責任,所以去年推出育嬰津貼政策,今年8月再加碼全國統一育兒津貼,上公立幼稚園家長只需負擔2500元、上非營利幼兒園只要負擔3500元、私立幼兒園4500元,其他就學支出都由政府負責,即使孩子沒有上幼兒園,在家照顧的家長也可獲得2500元津貼,政府也將規劃增加3000班公立托兒所,讓小朋友都能上公托。

在照顧老人方面,長照2.0政策就是讓老人在社區或是家中都可以受到照顧,也可以減輕年輕人照顧負擔。

面對年輕人出社會買不起房子壓力,政府決定推出品質好的社會住宅,第一任興建完成4萬戶、第二任完成12萬戶,還有8萬戶的包租代管政策,將房東多餘的房子,由政府擔保轉介給需要房子的民眾,房東租屋有租金保障、房客也有租屋補貼。

最後,蔡總統提到若能連任,未來4年將發展台灣成為生活品質最好、各種福利最好的國家;產業全面升級成為世界級產業國家;她會守住台灣自由民主的寶貴價值,努力保衛台灣,國防防衛力量也會更大,會交更多國際好友,讓世界知道台灣對民主自由的貢獻。

蔡總統說,連任後,也將在2023年舉辦「台灣博覽會」,將台灣這幾年來累積的民主自由價值、科技軟實力、各項建設硬實力及推動綠能環保的成果,呈現在國際世界面前,讓國際各國眼睛為之一亮,讓國際知道耀眼的台灣,雖然台灣還有很多挑戰,但台灣人一定可以克服挑戰,變成一個在亞洲非常先進的國家。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Taoyuan/breakingnews/281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