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新聞中心

18年來第一次,也是NCC首次開放廣播電台頻譜競標,並於昨(8)日決標,共釋出5家中功率頻譜執照,得標總金額7.405億元,由大金、國際、北台灣之聲、風城、幸福等五家業者得標。

距離第10梯次廣播執照於2000年釋照,這次第11梯次釋照首度採取競標釋出頻譜,令市場震驚的是,底價總金額1.064億元,但得標總金額7.405億元,整整高出底價近6倍,其中經營區在桃園的「國際廣播事業」以2.116億元得標,得標價更是底價2,053萬元的10.3倍。

服務區以基隆及新北市為主的得標商「北台灣之聲廣播公司」得標價1.616億元,高於底價7.4倍,服務區在台北市的得標商「幸福廣播」得標價2.516億元,也高於底價6.56倍。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此亦反應廣播電台頻譜的市場價值,以及廣播事業在數位匯流時代可創造的利潤空間、未來整體產業發展前景仍相當看好。

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宏津直言決標價格高得嚇人,以台北市這次得標價、即乎是目前全國性廣播電台的交易行情價。

民營廣播電台聯合會理事長馬長生也表示,現有廣播電台市場已經很競爭、廣告收入持續萎縮中,可能新進業者以為這是最後一次廣播頻譜執照釋出,所以得標金額之高真的超乎業界意料之外。

在NCC開放新進業者競標廣播電台頻譜前,市場私下交易中功率頻譜曾高達2億,這次台北及桃園地區決標金額均超出市場行情價。

市場關注五家中功率廣播電台得標廠商的背後財力或企業背景,NCC強調,必須等到業者申請籌設許可之後,才會明朗。

另外,NCC也同步以審查方式釋出低功率廣播執照,但連江線無人提出申請,因此只釋出10張社區性的小功率廣播電台執照。

翁柏宗表示,隨著匯流時代來臨,NCC也開放新進業者可以利用網紅或網路廣播等新媒體工具,提高經營廣播電台的附加效益。

新進中功率電台籌設許可後3年內、小功率2年後開播,執照期限都是9年。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