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

 

trrison新聞中心

環宇廣播電台主持人溫士凱:透過廣播打破客家文化框架

客家人出身,從事廣播近十年的環宇廣播電台主持人溫士凱。(圖/溫士凱提供)

記者/邱昱誠

客家人出身,從事廣播近十年的環宇廣播電台主持人溫士凱,他說,「其實做廣播的初衷很簡單,就是讓大家打破客家框架。」於是這十年中,為了打破聽眾對客家的刻板印象,他陸續製作客家相關節目,去年才開播的《Danny的市場肚》結合客家文化、節目在地化,製作3個月就入圍廣播金鐘並獲得教育文化節目獎及主持人獎,努力十年最終開花結果,令他感到相當幸運。

溫士凱說,金鐘獎對廣播人來說是一件不得了的鼓舞。

《Danny的市場肚》因為跳脫市場框架的節目內容安排,才能被金鐘獎評審看見,他那麼說。

溫士凱表示,節目每個禮拜都有不同的面相、主題,像是把傳統客家文化與食療結合、邀請朋友及達人分享喜歡的市場,更找來國內外的市場專家談談國外市場和國內市場有何不同。

溫士凱甚至把自己化身為市場大叔,用很接地氣又帶點客家大叔的概念製作《Danny的市場肚》,於是在節目中都能聽到他這麼說「歡迎你們到我的市場來!」。

至於節目名稱由來,溫士凱說,因為他想要玩一個梗,加上Danny是自己的英文名字,市場肚又代表肚量大,可以裝很多東西,客語裡「市場肚」也就是在市場裡面的意思,在多重涵義下,名稱應運而生。

《Danny的市場肚》由於每次節目中都有不同主題,邀請的人各式各樣,溫士凱十分感謝自己的助理説,「沒有助理也不會完成這個節目。」

「舞台永遠要給年輕人,不能只有自己獨享。」這是溫士凱內心所想,如果有機會上台,他親口告訴助理一定要一起上來領獎,因為全部人都是一個團隊,即便是幕後,也是很重要的一群人。

最初的溫士凱並不是廣播出身,他原本只是個作家,廣播生涯的開端是個巧合,他說,這是一件奇妙的際遇,當時的他正在出書,正要為新書宣傳,當時他選擇了「電台」作為宣傳工具,更進一步發現電台是一個很棒的發揮空間。

「你的聲音很適合做廣播主持人。」當時上廣播節目後聽眾們給溫士凱的建議,他說,那時並沒有想那麼多,只覺得純粹是做一個新書分享,但也因為這樣子的機緣,而後來他接下了中廣的節目《全世界來作客》的主持棒。

溫士凱的聲音也因為被聽見,從那時候起他為自己的節目填上客家文化的背景,但卻不是純然客語節目,而是要成為宣傳客家的節目。而後,他相繼在講客廣播電台、環宇廣播電台都是如此。

溫士凱的節目不是純客家話,但在節目中偶而穿插海陸腔客家話是他在節目中的招牌特色,客家人的他認為,推廣客家話是他的使命。

他說,「我的責任就是把客家文化介紹給更多人認識,從一開始到現在所有廣播節目都朝這個方向去製作。」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成績、不同的驕傲,也因為這樣子推進自己去往前。」這是溫士凱對於目前階段性的期許。他希望每次節目分享與對談都是一個拋磚引玉,讓許多朋友有個誘因去重新定位自己,自在的過想過的生活。